科學家發現非洲最古老恐龍姆比爾龍的骨骸。圖/圖庫Pixabay(示意圖)
科學家發現非洲最古老恐龍姆比爾龍的骨骸。圖/圖庫Pixabay(示意圖)

據《BBC》報導,科學家們在辛巴威發現生活在2.3億多年前,非洲最古老恐龍姆比爾龍(Mbiresaurus raathi)的骨骸,且這具遺骸為2017年和2019年兩次前往尚比西河谷探險中發現的。姆比爾龍僅約1公尺高,用兩腳行走、脖子很長、牙齒呈鋸齒狀,科學家認為它是蜥腳類恐龍的近親。

辛巴威國家博物館和紀念碑副主任、探險隊成員達林頓·穆尼誇(Darlington Munyikwa)表示,「三疊紀時代的化石是很罕見的」,他指出那個時代的化石為2億多年前,並且已經在南美洲、印度和辛巴威出土,這一發現有望成為早期恐龍進化的更多線索。

辛巴威幾十年來一直在了解該地區的其他化石,穆尼誇先生表示,該地區還有更多地方需要進一步勘探,但需視資金情況而定。

且《BBC》指出,開普敦大學的古生物學家欽薩米杜欒(Anusuya Chinsamy-Turan)稱這項發現很重要,因為姆比爾龍部分譜系後來演化為蜥腳類恐龍,其中包括梁龍和雷龍。然而,發現遺骸的地區最近進行天然氣開採勘探,欽薩米杜欒表示,「希望有一個嚴格的政策,確保他們如果遇到化石會交給博物館,這樣我們就不會丟失這些原料」。

近乎完整的姆比爾龍骨骼被存放在辛巴威南部城市布拉瓦約博物館裡,它被認為可以追溯到三疊紀的卡尼亞時期,當時的辛巴威是超級盤古大陸的一部分。

人們認為恐龍很好地適應了辛巴威所在的高緯度地區,那裡潮濕且有豐富的植物。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