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目前只有大約0.57%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圖/AP
南非目前只有大約0.57%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圖/AP

新冠疫苗全球分配不均,尤其在非洲,因為搶不過富有國家,能選擇的疫苗種類不多,其中南非又因為各種因素攪局,加上政府失策,目前只有大約0.57%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施打的步調甚至落後於更貧窮的辛巴威等國家,遭專家痛批,簡直是「糟糕的大失敗」。

政府失策+多種因素攪局 接種疫苗速度慢

南非國民等了又等,終於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南非一直到5月才正式開放一般民眾接種,至今大約只施打了不到50萬劑,不如辛巴威和肯亞等國。疫情之初,南非曾以迅速封城和嚴謹的篩檢為傲,如今卻因政府失策和各種因素攪局,導致接種腳步比其他國家慢了好幾個月。

對此有專家痛批南非的接種計畫一塌糊塗,更直言雖然曾買到1百多萬劑AZ疫苗,後來卻發現AZ針對南非變種株的防護力太低,只好全部轉賣,接著緊急改用嬌生,想不到4月又因血栓疑慮停打,期間完全沒有替代的疫苗可用。

南非總統批富國囤積疫苗 如「疫苗種族隔離」

南非總統更把矛頭指向富國囤積疫苗,痛批這是「疫苗種族隔離」。專家也指出,中低所得地區搶不過富有國家,能選擇的疫苗大大限縮。眼看南半球的冬天到來,南非恐怕也要面對第三波疫情,政府預計11月替所有成人完成接種,是不是為時已晚,各界都等著看。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