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民眾。圖/翻攝自AP Direct
辛巴威民眾。圖/翻攝自AP Direct

受到疫情和俄烏戰爭影響,全球飽受通膨之苦,各國紛紛升息因應這場經濟危機!非洲南部的辛巴威,27日更是一口氣將關鍵利率調高到200%,以抑制通膨跟穩定匯率,儼然成為全球最激進、最鷹派的央行。

通膨率躍升至192% 辛巴威採「最激進升息」

全球通膨危機蔓延,辛巴威更是身受其害,將關鍵利率從80%提高1倍多,達到200%,今年以來利率累計已經狂升14000個基點,打破全球紀錄。

辛巴威關鍵利率調高到200%。圖/翻攝自AP Direct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這次調升利率,是為了因應俄烏戰爭,引發糧價跟油價雙雙飆漲帶來的通膨危機。

辛巴威的央行決定採取最激進的升息手段,成為全球最鷹派的央行,因為通膨率已連續2個月保持3位數,最新6月份的數據更是躍升至192%。

辛巴威民眾苦嘆,現在生活十分艱困,不知道能否撐過下波漲價,因為每次只要回到這裡,就看到東西都變得更貴了。

國幣壓力雪上加霜 通膨助長辛巴威用美元

辛巴威10多年前曾面臨惡性通膨,不得不捨棄本國貨幣,改採美元跟南非幣為法定貨幣,雖然2019年重新採用辛巴威幣,但兌美元的匯率今年已經貶值超過2/3,因而準備重新將美元列為法定貨幣,以穩定匯價。

辛巴威財政部長恩庫貝指出,市場對多軌並行的幣制缺乏信心,對政府是挑戰。

專家認為,超高的利率不太可能抑制高通膨,經濟衰退反而助長政府使用美元,支付食品、燃料跟醫藥品等費用,使得辛巴威幣的壓力雪上加霜,令人不禁想起過去面額高達100兆的鈔票,卻只能買3顆雞蛋的慘況。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