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10年新高,年輕人難甩低薪。圖/非凡新聞
貧富差距10年新高,年輕人難甩低薪。圖/非凡新聞

受到疫情衝擊,薪資M型化擴大,貧富差距創下10年來新高,高薪階級集中在特定產業,但學者辛炳隆看壞下半年科技產業,看好內需服務業,所得分配惡化可能會縮減,但需正視長期結構性貧富差距擴大、躍居亞洲次高的警訊,學者擔心「貧者更貧」的循環威脅。

貧富差距10年新高 年輕人難甩低薪

「存錢很難吧,現在存得了嗎,我不覺得現在存得了。」低薪、高房價及高物價,一直是年輕人想存錢、想成家立業普遍的壓力,再加上通膨吃掉了加薪幅度,影響年輕人生活品質以及對未來的規劃。

年輕族溫小姐表示,物價是真的漲很多,可能不會選擇消費高單價的東西。另一位黃小姐則說,如果持續低薪的話,人才可能會外流,相對地想要高薪的人,就不會想待在台灣。

受到疫情衝擊,更拉大薪資M型化結構,擴大貧富差距。根據主計總處公布110年家庭可支配所得,最高百分之20的家庭,每戶是220.6萬元,年增百分之1.3,而最低百分之20的家庭,每戶35.9萬元,增加百分之1,差距6.15倍,創下近十年來新高。除了長期結構性的問題,疫情更加劇所得分配惡化,高薪階級集中在特定產業上。

貧富差距創10年新高。圖/非凡新聞

服務業受疫情嚴重影響 科技產業需求卻增加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這次疫情影響,雖然不是那麼全面且嚴重,但是卻集中在少數的特定產業,例如內需服務業。而內需服務業基本上都是低薪工作者,反倒資通訊科技產業在疫情期間,讓市場需求大幅增加,再加上美中貿易科技戰也帶來很大利基,資通訊科技產業在疫情間,不但沒有受到負面影響,反而蓬勃發展,所以這些人的薪資就會增加。

疫情趨緩服務業大舉徵才 科技業看壞下半年

但學者認為下半年科技業轉趨保守,受疫情影響的所得分配惡化,有可能會緩解。辛炳隆提到,內需服務業有個特色,就是資本投入不高,所以它很容易關也很容易開,下半年內需服務業開始大舉徵才,因為認為疫情開始趨緩,所以市場回溫。反過來看在疫情期間,比較好的半導體業、科技產業,很多業界先進都傳出看壞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面臨庫存無法去化的問題,所以訂單就會減少。

貧富差距擴大!專家:貧者愈貧是最糟結果

但長期結構性的貧富差距擴大,已躍居亞洲次高的警訊仍需正視,以國際衡量家庭貧富指標的吉尼係數來觀察,台灣比日、韓嚴重。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教授盧信昌指出,以吉尼係數來觀察,韓國跟日本大概都是在三成的位置,尤其韓國改善非常多,可是台灣早年低於三成,是被全世界稱讚所得平均的地方,現在卻超過韓國跟日本,直言「會不會貧者愈貧,這是一種最糟的結果。」

低薪原因!大量投入服務業、 缺乏勞資協商

台灣家庭平均所得差距擴大,除了受僱勞工薪資增長呈現遲緩,以及難以追上物價上揚,大量投入內需服務業也是造成低薪的原因之一。

辛炳隆說,因為現在青年都喜歡進入服務業,可是服務業卻都是低附加價值,這種產業基本上不會有高薪,也沒有學習曲線,所以就造成低薪。不過造成低薪的因素是全面性的,不只針對青年,台灣的薪資也缺乏勞資協商的機制。

貧富差距擴大是全世界的共同議題,台灣的薪資結構不平衡是存在已久的詬病,貧富差距擴大卻不見改善。

台北/黃梅琴、林秋強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