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起高溫炎熱,北部及東半部「極端高溫」有可能成今年最高溫紀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周末起高溫炎熱,北部及東半部「極端高溫」有可能成今年最高溫紀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太平洋高壓持續影響,台灣水氣減少,高溫持續飆高,昨(19)天在花蓮富源更出現39.9度的極端高溫,而今(20)天中央氣象局針對北部、東部5縣市發布高溫警報,花蓮恐再出現飆破38度的極端高溫,氣象專家也提醒,週末開始到下週二「就是很熱」,北部、東半部將出現「極端高溫」,有可能挑戰今年最高溫紀錄,提醒民眾應慎防「熱傷害」。

5縣市發布高溫警報 水氣減少、全台高溫炎熱

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天中午前後,花蓮亮起高溫紅色警戒燈,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台東則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宜蘭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另外,台北及新北為黃色燈號,務必要防曬、多補水等。

5縣市發布高溫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台灣受到太平洋高壓邊緣影響,水氣逐漸減少,清晨在西半部仍有機會出現零星降雨,不過雨勢小、時間短暫,白天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感受高溫炎熱,午後在中南部、大台北地區及各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且山區雨勢較大,提醒民眾要留意天氣變化;氣溫方面,各地高溫普遍為33至35度,中午前後紫外線都偏強,外出務必要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8/20全台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熱帶大陸氣團影響台灣 周末起「就是很熱」恐出現今年最高溫

此外,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這週末到下週一、二「就是很熱」,午後雨會少很多,比較平靜一些;而氣象專家吳德榮也透露,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起至下週二(21到23日)在華中屢創歷史高溫的「熱帶大陸氣團」,乾熱空氣會逐漸影響台灣,各地「晴朗酷熱」,北部及東半部將出現38度以上「極端高溫」,並有挑戰今年最高溫紀錄的機率,提醒民眾應慎防「熱傷害」。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20日環境風場為偏南風,全台高溫炎熱,擴散條件佳;北部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