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今天下午持續針對17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今天下午持續針對17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台視新聞

今年第4號颱風「泰利」今(15)天下午兩點生成,今晚開始雨勢增加,但在颱風生成前,天氣持續高溫炎熱,台北市有機會出現38度的極端高溫;嘉義還有民眾,下田工作卻疑似中暑喪命。其實不只戶外,室內也有可能中暑。台北三總今年已經接獲2例個案,都是長者在家沒開冷氣,等到家人回家後,才發現昏迷倒地,緊急送醫治療。

颱風泰利今天生成 生成前持續高溫炎熱


泰利颱風今天生成,外圍雲系將為台灣帶來雨勢。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位在南海的低壓系統,緩慢移動、持續增強中,預估朝向廣東沿岸一帶移動,不會直接侵襲台灣,但因為外圍雲系相當寬廣,還是會為台灣帶來一波雨勢,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指出,今天晚上開始,基隆北海岸,東半部以及整個南部地區會有不定時局部短暫陣雨,下週一(17日)、下週二(18日)的水氣也會非常多,全台各地都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午過後,中部地區、各山區也都可能有局部大雨。

北市恐38度極端高溫 中南部局部36度高溫

不過在外圍雲系影響前,天氣還是熱,整個市區宛如變成一個大烤箱,其中北市高溫有機會出現38度極端高溫,中南部地區、花蓮,也都會有局部36度以上的高溫發生機率。

室內中暑!長者沒開冷氣 倒地高燒竟達40度

嘉義有一名39歲青農,在田間工作後,坐在棧板上休息,卻疑似中暑熱死。而除了外出慎防熱傷害,還要小心室內中暑,台北三總今年已接獲2例室內中暑個案,都是長者在家沒開冷氣,等到家人回家才發現,已經昏迷倒地,到院高燒到40度以上。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明,「因為太陽經過玻璃曬進來之後,熱沒有辦法散發,就好像溫室、烤箱一樣,有點像汽車停在室外,隔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溫度會升到40度50度,室內也是一樣。」

醫生提醒,室內中暑只要超過一個小時,就可能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多重器官衰竭、酸中毒,嚴重還會致命。還是要保持通風,讓室內降溫,預防室內熱傷害。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