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常春月刊》 文/郭岳潭

大部分大便黏馬桶的人,飲食少吃全榖、蔬果類,目前醫學文獻上沒有證據顯示,大便型態較為乾黏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不過,少數的大腸癌患者糞便帶有黏液,大便就可能沾黏在馬桶上,但並不是大腸癌的常見徵兆。

大便型態可反映個人的日常飲食習慣

國泰綜合醫院教育部師培中心副主任、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信佑指出,食物經由食道進入消化系統,依序在胃、小腸、大腸等消化器官,進行營養、水分的吸收及利用過程,無法被身體所用的殘渣,大腸以蠕動方式慢慢往直腸推送,最後排出體外,就形成所謂的糞便。

陳信佑表示,糞便的主要成分為不可溶性膳食纖維、細菌、脂肪、蛋白質及腸道壁死亡細胞等,大便型態可反映出個人的日常飲食習慣,如果日常飲食攝取較多的全榖雜糧類、蔬果等高纖食物,大便外觀會呈現長條狀。

若是經常食用高脂肪、高蛋白質及精緻澱粉的加工食品,如漢堡、炸雞、薯條、麵包、蛋糕、餅乾等,尤其飲食脂肪含量過高,消化器官無法完全消化及吸收利用,糞便的脂肪過多則不容易成形,質地也會較為乾黏,自然會增加排便時間,排便時容易沾黏在馬桶上,也會感覺大便大不乾淨、擦不乾淨。

大便型態不能作為評估大腸癌徵兆的可靠證據

不過,陳信佑認為,大便型態並不能作為評估大腸癌徵兆的可靠證據,只能代表日常飲食選擇較為不健康,高纖食物及水分攝取較為不足;目前醫學文獻也沒有證據顯示,大便型態較為黏稠的人,具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大腸癌。

陳信佑補充,臨床上,有非常少數的大腸癌患者會排出黏液狀糞便,主因是腸道腫瘤引起狹窄出現不正常的分泌物,確實有可能會造成大便沾黏馬桶,但並非常見的情形。

另外,如果大腸腫瘤靠近肛門口,容易出現排便困難、糞便細長,甚至嚴重便秘、糞便帶鮮血的狀況;若是腫瘤長在右側大腸,則會伴隨貧血、解血便,才是比較常見的大腸癌徵兆。

【延伸閱讀】
腸癌難發現!大腸癌、直腸癌差在哪? 醫揭「關鍵症狀差異」:這類復發風險超高
大便7種形狀觀察身體健康! 肝膽腸胃科權威示警:「加上1情況」罹大腸癌風險狂飆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