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遇近60年來最強熱浪,往年7、8月通常是長江的主汛期,但今年的水位卻直直落,相當罕見。長江武漢關的水位不到17公尺,創下1865年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水位。重慶還有明清時期興建的石像,因為水位下降重見天日。當局除了調度用水,也加大三峽大壩的洩洪水量,希望早日解除旱象。

長江水位直直落 水面下古物重見天日

長江上游的支流嘉陵江,近來水位明顯下降,河床裸露大片岩石,有人直接走到河中央,水深竟然才到膝蓋。另一邊的重慶巴南區,常年淹沒在江中的佛爺梁島礁也露出水面,明清時期興建的摩崖造像重見天日,吸引不少人一探究竟。

明清時期興建的摩崖造像重見天日。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汛期反枯! 四川重慶缺水 兩湖盆地乾旱

中國遭遇近60年來最強熱浪,長江上游降雨量大幅減少,往年7、8月通常是長江的主汛期,但今年的水位卻直直落,出現「汛期反枯」的罕見現象,不只四川重慶缺水,連中游的兩湖盆地都出現旱象。

長江武漢關水位不到17米 1865年來最低

不僅長江武漢關的水位不到17公尺,橋墩嚴重裸露,創下1865年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水位;湖北鄂州著名的觀音閣也露出大片礁石。根據估計,多達83萬人、16萬頭牲畜的供水受到衝擊,當局除了調度用水,也加大三峽大壩的洩洪水量。另外因為天氣炎熱,四川還有不少人跑到古墓避暑乘涼,引發熱議。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