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的巴西正面臨百年難得一見的嚴重乾旱,亞馬遜河水位驟降,河畔有大片岩石裸露,這也讓考古學家在岩石上發現了許多人臉雕刻,並推測出距今可能有2000年歷史。

亞馬遜流域百年大旱! 2000年「岩雕」重見天日

巴西的亞馬遜流域陷入一世紀以來的百年大旱,河水位降到歷史新低點,沒想到卻為考古學家帶來大禮。考古學家奧里維拉表示,「我們在這裡發現了,前哥倫布時期的人類居住證據。」

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附近的拉古斯角河畔,因為水位下降露出大片岩石,上頭有大約2000年歷史的岩雕也重見天日,而且還是眼睛、鼻子、嘴巴,清楚可見的人臉圖案。

清楚可見的人臉圖案。圖/路透社

考古學家奧里維拉還說,「這裡有很多種類的雕刻,有些還有人形的描繪,也就是人類形體。」這裡的岩雕在2010年就首度被發現,但今年乾旱特別嚴重,亞馬遜河支流黑河,如今的水位比7月時下降15公尺,因此有更多種類的岩雕露臉,供考古學家研究。

多種岩雕露臉! 岩石「光滑凹槽」疑為削箭留下

岩石上,還可見有光滑的凹槽,推測是歐洲殖民者來此之前,被當地原住民用來削尖弓箭跟矛的地方,種種發現都令學者相當振奮。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