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河水位創121年來新低。圖/美聯社、路透社
亞馬遜河水位創121年來新低。圖/美聯社、路透社

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16日測得水位13.59米,創下121年來新低,船隻一艘艘擱淺、無法行駛。巴西嚴重乾旱使得商業航運停擺,民眾無法透過船運獲得物資,取水都得花費許多時間,更糟得是,乾旱讓火災頻傳,瑪瑙斯都會區空污嚴重,民眾苦不堪言。

巴西嚴重乾旱! 亞馬遜河水位創121年來新低

河床乾涸見底,沒有河水使得船隻一艘艘擱淺,無法行駛。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16日測得水位13.59米,是121年來最低點,亞馬遜州州長利馬表示,大約有50萬人無法透過船運獲得水跟食物。

巴西嚴重乾旱,使得商業航運停擺。圖/美聯社、路透社

當地居民、司機希傑拉也無奈說,最艱難的是運送自來水,路程來回一趟要30至40分鐘,直言這是最讓人痛苦的部分。

巴西嚴重乾旱,整個亞馬遜河都處於低水位狀態,原本依靠亞馬遜河載運的貨物,估計有六成被迫停運,而溫度變高的水域也可能讓稀有的百餘隻淡水豚死亡;乾旱更讓火災頻傳,9月底開始,瑪瑙斯都會區空污嚴重,民眾苦不堪言。

嚴重乾旱前所未見!亞馬遜州城市「緊急狀態」

前所未見的嚴重乾旱,讓亞馬遜州城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衛生部長特琳黛表示,「我在這裡聲明,為亞馬遜州居民提供高強度醫療照護跟基礎照護,16日也會增援偏鄉服務醫生和跨專業團隊到需要幫助的地區。」

聖嬰現象!亞馬遜雨量新低 12月恐達到高峰

根據巴西政府統計,亞馬遜部分地區今年7月至9月的降雨量「是1980年以來最少的一次」,聖嬰現象導致這場乾旱,且將持續到12月,同時達到高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