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騎重機的朋友都知道,嘉義台3線上有一位老愛以國罵提醒重機車友的雜貨店阿嬤,日前傳出她確診新冠肺炎,後續還因肺炎昏迷,緊急被送網醫院救治。據阿嬤的孫子表示,醫師是說可能是類似新冠肺炎的後遺症。

重機車友們得知這個消息,紛紛在臉書上幫阿嬤集氣,希望她早日康復;還好經過搶救之後,目前情況已趨於穩定,在加護病房觀察中。

根據統計,在新冠肺炎疾病後期,約有30至60%的人仍具有持續症狀,其中,大約有20至30%的症狀甚至比疾病早期更明顯,或在焦慮壓力下有疲倦、呼吸困難、胸悶、記憶力下降、失眠等困擾。

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成因仍未完全解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賴香君醫師指出,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Post COVID-19 Condition)的成因仍未完全解答,目前僅知後遺症可能來自於病毒雖從病人身體大部分器官清除,但仍潛伏在人體的某些角落,比如腸道、肺部或神經系統。

再者,病毒肆虐期會直接感染人體多種細胞,並引發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經過一段時間急性症狀減低,但整體發炎尚未完全平復,因而造成長期後續症狀。

這些族群易出現新冠後遺症

若是急性感染期症狀越明顯、年紀大、女性與肥胖病人,更容易有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由於各方面的身體與心理層面的症狀,容易造成病人跨多科就醫、出現社會功能退縮,對個人、家庭、工作等各方面造成負面影響。

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的診斷包含:

.可能或確診的SARS-CoV-2感染病史。

.COVID-19發病後三個月。

.症狀持續至少兩個月。

.無法通過其他診斷來解釋。

.常見症狀包括疲勞(15~87%)、呼吸急促(10~71%)、胸悶(12~44%)、嗅覺障礙(10~13%)、認知功能障礙(30~40%)以及其他會影響日常功能的症狀。

【延伸閱讀】
對面長新冠不適症狀,疲倦、咳嗽、腦霧,藥師建議:透過1方法來逆轉
別以為輕症沒關係,3個月後2成確診者恐爆長新冠,中藥茶飲調理身體,但不能天天喝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