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玉進口營業稅減免擬延至年底。圖/非凡新聞
黃小玉進口營業稅減免擬延至年底。圖/非凡新聞

為了減緩通膨影響且平穩農產品供應鏈,政院減免大宗原物料黃小玉5%進口營業稅措施,傳出研擬將延長到年底,加上近期黃小玉國際期貨價格已經回落到烏俄戰爭前的水準,玉米到港價格每公斤已回到10.5元,有業者認為,減免進口營業稅可望吸收物價漲幅,進一步減少蛋、雞等國內畜牧業的飼養成本。

黃小玉回跌仍處高檔!卜蜂:油價波動恐助漲

因應中秋檔期麵粉需求上升,也帶動上游原料小麥銷量增加,加上近期黃小玉國際期貨價格已從高點回落。五榖雜糧行老闆表示,(黃小玉)現在的售價比烏俄戰爭前稍微再低一些,如果小麥價格有跌的話,相對麵粉的價格比較不會往上飆。

黃小玉價格下探,對於原物料幾乎仰賴進口的國內食品廠而言,的確使今年以來龐大的成本壓力有望獲得紓解,不過卜蜂發言人劉明哲點出另一大隱憂,指出雖然黃小玉現在有一點回檔,但它是回到烏俄戰爭前的水準,並不是回到疫情前,疫情發生的時候,黃小玉本來就有一波很大的漲幅了。另外,劉明哲提到,油價上漲也是另一個不確定因素。

飼養成本居高不下 農委會:9月後有機會調降

只是黃小玉與飼料成本息息相關,更牽動後端蛋類、肉品等民生物價,也因此政院傳出有意三度延長黃小玉5%進口營業稅減免措施,擬從9月底延到年底,也是繼今年3月及5月後,再度出手延長稅減,只因國際間通膨趨勢未減緩,國內畜牧業飼養成本還很大。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透露,業者們正跟產銷兩方溝通,談及下個月國內的飼料是不是有調整的空間,而飼料下跌的話,對於紓解飼養成本有正面的幫忙。

儘管是否延長黃小玉進口稅減,還有待政院公布,不過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玉米到港價格每公斤已回到10.5元,國內飼料玉米幾乎滿倉,這讓原本受原物料行情高漲,而4度調漲的飼料價格可望調降。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