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油價、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美國雞蛋、肉雞價格跟著飛漲。圖/翻攝自AP Direct
受到油價、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美國雞蛋、肉雞價格跟著飛漲。圖/翻攝自AP Direct

高通膨時代來臨,美國現在真的是萬物齊漲,不但油價漲,就連雞蛋價格也節節上漲,因為高油價導致運輸成本增加,再加上雞飼料價格上揚,雞蛋、肉雞的價格跟著往上漲,而且雪上加霜的是,今年以來美國禽流感疫情大爆發,至少24個州淪陷,全美已有超過2百萬隻雞被撲殺,雞肉跟雞蛋的價格不斷調高,消費者叫苦連天。

飼料開銷月增20萬台幣 美盒裝雞蛋漲5成

美國德州一名雞農米勒,養了8千多隻雞,但受到天災和人禍影響,小麥和玉米等雞飼料價格上漲,米勒每個月的飼料開銷暴增約20萬台幣,讓他只能忍痛調高蛋價,但他強調自己並沒有哄抬價格,價格只有些微調整。

據了解,美國去年一盒12個裝的雞蛋,大約是47元台幣,現在一盒約73元,漲幅超過5成,其中因為油價居高不下,運輸成本也跟著增加。畜牧經濟學家安德森表示,現在早餐的價格也要往上漲,因為從雞蛋、培根、吐司和其他食品,價格通通往上調。

美禽流感爆發24州淪陷 逾200萬隻雞撲殺

原物料價格上漲,身為雞蛋使用量最大宗的烘焙業者也大受影響,多出的成本要自行吸收?還是轉嫁給消費者?業者陷入天人交戰。

更令人憂心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以來美國禽流感疫情大爆發,至少24個州淪陷,全美已有超過2百萬隻雞被撲殺,雞肉、雞蛋的價格還要往上漲,美國民眾直呼,自己的生活開銷一飛衝天,又遇上疫情,民眾紛紛感嘆日子快要過不下去。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