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發入學錄取率逾98%,全國竟51所大學招不滿。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分發入學錄取率逾98%,全國竟51所大學招不滿。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大學分發入學的管道今(12)日放榜,受到考招制度改變和少子化衝擊影響,有51所學校出現1.4萬多個招生缺額,比去年大增5倍,也創下新高。公立大學部分,缺額最多的前三名學校,分別是嘉義大學、東華大學和屏東大學,另外,清華大學也有兩個幼教系缺額;私立大學部分,文化大學缺額2378個,也是全台缺額人數最高的學校,校方表示,未來招生人數會做瘦身,也會以國際生來填補缺額。

分發入學錄取率逾98% 全國竟51所大學招不滿

準備好迎接大學生活了嗎?今年大學分發入學的管道12日放榜,錄取率高達98.94%,只有269人沒被錄取。受到考招改制和少子化的衝擊,今年有51所學校出現1.4萬多個招生缺額,比去年大增5倍,也創下新高。

對於現在準備打拼考大學的高中生來說,認為或多或少都有影響,相較於之前年齡統合競爭力,可能真的會相較比較低落。

今年大學分發入學錄取率高達98.94%。圖/台視新聞

大學缺額創新高!文大缺額逾2千、頂大也受挫

統計參加招生的1900個系組中,有650個系組招生名額未滿5成,其中更有180個系組招生名額「掛零」。考分會進一步分析,缺額比率最多的科系為「外語學群」,缺額率62.47%,其次為管理學群以及文史哲學群,而這些也是私校最常開設的科系。

考分會主任委員蘇慧貞表示,無論是國立或是私立大學都有比較一致性的現象,學生把志願數填得比較後面,導致缺額的現象比較明顯。

參加招生的1900個系組中,有650個系組招生名額未滿5成。圖/台視新聞
缺額比率最多的科系為「外語學群」。圖/台視新聞

未來招生人數將瘦身 文大:以國際生填補缺額

如果以學校來看,缺額人數最高的是文化大學,有2378個缺額,淡江和義守則位居第二和第三;在公立大學方面,也有22間學校出現缺額,包括嘉義、東華和屏東大學,是缺額前三多的學校;而頂大,像清華大學也有兩個幼教系缺額。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指出,招生缺額會以國際生來填補,同時也會縮減招生名額。不過這樣能不能徹底解決目前的現況,恐怕還有待觀察。

文大缺額高達2378人。圖/台視新聞
清華大學有兩個幼教系缺額。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