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三牲四果、零食飲料來敬奉祖先及好兄弟們,但營養師提醒,普渡完的熟食如果沒有重新加熱就直接食用,就會有食物中毒的風險,因為7至60度的環境都是適合細菌滋長的條件,所以建議熟食一定要徹底加熱,確保食物中心溫度達到80度才能完整滅菌。護理師譚敦慈則表示,一樣的道理也適用在民眾日常飲食上,像是外食族下班後買便當回家,如果在室溫下放太久才吃,一樣會有食物中毒風險。

7-60度適合細菌滋長 熟食加熱後「等5分關火」

中元普渡準備滿滿的供品招待好兄弟,但拜拜完的「熟食」如果沒有重新加熱就直接開動,是超級NG行為,就怕會病從口入。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夏天高溫導致食物容易腐敗,而且「7度到60度」的環境都適合細菌滋長,提醒大家普渡後的熟食一定要重新徹底加熱,加熱後建議等待3至5分鐘後再關爐火,確保食物的中心溫度可以達到70度以上,才算是滅菌完成。

「7度到60度」的環境都適合細菌滋長。圖/台視新聞

外食族注意!買便當、熟食 放2小時滋生細菌

而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民眾一般的日常飲食,不少人在外會買便當或熟食回家吃,一旦放超過兩小時,這期間也會讓細菌趁虛而入。

三牲未完整烹調易變質 魚類建議當天吃完

護理師譚敦慈也提醒,像是拜拜常見的三牲,因為原本就沒有完整烹調,更容易變質,食用上要特別注意,不耐放的魚類也一定要當天吃完,避免食物變質造成食物中毒。

台北/陶怡軒、張元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