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換季皮膚乾癢可多吃健康油脂食物。圖/台視新聞
「立秋」換季皮膚乾癢可多吃健康油脂食物。圖/台視新聞

今(7)天是24節氣中的「立秋」,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南海一帶有低壓發展,不排除可能會成颱,但預估會往廣東沿海到海南島一帶移動,不會對台灣造成直接影響,不過可能會對東部和東南部迎風面帶來降雨,另外,立秋節氣過後,有民眾可能容易皮膚乾癢或是呼吸道敏感,營養師也建議可以多吃增強肺部保健的食物,像是木耳、蘆薈等。

南海低壓下週恐成颱 專家:對台無直接影響

24節氣的「立秋」來了,接下來這幾天要注意南海附近的低壓蠢蠢欲動,至於會不會成颱,8日下半天將是關鍵,彭啟明就指出,不排除這個低壓在8日到10日可能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或是颱風,路徑預測會往廣東沿海到海南島一帶移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颱風最快週一生成,對台灣無直接影響。圖/台視新聞

立秋皮膚乾癢抓不停? 可多吃維生素E食物

而立秋節氣過後, 有民眾可能容易皮膚乾癢,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提醒,日常保健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比如像堅果、酪梨等等,可以增加皮膚的滋潤性,不過因為它屬於油脂類,可能會增加身體的負擔,烹調用油要減少。

還有營養師余朱青也提醒,呼吸道敏感、換季會咳嗽的民眾,可以多吃增強肺部保健的食物,像是木耳、蘆薈等;皮膚容易乾癢的人,則要適時補充水分;有便秘問題者,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檸檬水,也有助於改善,同時還可以搭配腹部按摩;另外也建議早睡晚起,增加睡眠時間,還有適量運動等都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營養師曝立秋換季保健法。圖/台視新聞

檸檬水有助改善便祕 中醫師:空腹喝恐傷胃

不過中醫師周宗翰也不忘提醒,木耳、蜂蜜跟愛玉可以潤肺,有時候大家會多加一些糖,反而容易生痰,另外,空腹喝檸檬水容易刺激到腸胃壁,因此建議在早餐後半小時後再喝。

避免秋燥困擾找上門,最重要的還是補充水分、適當休息,也要多多注意家中長輩的健康狀況。

台北/陶怡軒、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