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北部新增2例BA.5確診個案,而自七月起截至今日,國內已出現4例BA.5,皆為家庭群聚或「散發式」個案,顯示BA.5在境內尚未「外擴」至社區。指揮中心會持續針對BA.5在國內的佔比進行重點監測,近期我國的邊境管制措施也不會鬆綁,以防堵境外移入的BA.5病毒在國內傳播。

針對日前出現的高雄造船廠員工BA.5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證據指向該案是透過「家庭群聚」感染,由於已事隔半個月,目前沒有辦法釐清到底是周遭最先發病的個案先染疫,還是造船廠員工先染疫,也很難了解社區的感染源頭在哪。

羅一鈞表示,從七月至今已有4起BA.5本土社區感染事件,其中包括1例南部家庭群聚,與3例北部散發個案,由於上述個案基因序列不同,顯示境外移入的BA.5病毒,正在導致來源、傳染鏈不明的境內散發式染疫發生。

不過目前看起來,BA.5並未「外擴」到社區其他傳播鏈,或是導致進一步的社區傳播,這顯示境內的「免疫防火牆」還是有發揮一定的效果,羅一鈞除了呼籲民眾保持防疫習慣外,也強調我國的邊境管制措施暫時也不會鬆綁,以防堵境外移入所導致的境內傳播。

至於今日公布的BA.5確診個案中,其中一位北部30多歲女性快篩結果雖為陰性,卻還是到了醫院做PCR篩檢,羅一鈞解釋,這是因為該案本身有慢性病,到醫院就診後考量到要住院,所以院方為其進行了PCR採檢。

由於該醫院為指揮中心的「合約實驗室」,需要加強監測,只要發現Ct值較低的個案就會抽樣送驗、基因定序,而這也反映出國內確實有小比例的BA.5社區感染存在。羅一鈞指出,100件的檢體中,大約會驗出2件BA.5,佔比約2%,預計隨著境外移入個案變多,佔比也會陸續提升,許多國內專家也預期BA.5的佔比會在八月中下旬增加,並伴隨下一波疫情攀升。

羅一鈞表示,BA.5的佔比是監測的重點,未來也會加強各合約實驗室的監測,及早掌握零星個案,並分析其佔比變化,依據有限的疫調掌握傳播方式是否與預期不符。另外,雖然國內的BA.5個案都指向家庭群聚感染,但由於北部個案的接觸者中有驗出一例陽性確診,將持續釐清該案是否與BA.5有關。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