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若伴隨不正常出血,當心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圖/台視新聞
生理期若伴隨不正常出血,當心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圖/台視新聞

子宮內膜異位症其實不只發生在子宮週邊,就連鼻腔跟肺也可能會出現!就有一名年輕女性,每到生理期就會流鼻血,偶爾還會咳血,就醫檢查發現,竟然是她的子宮內膜異位到鼻腔,因此她流的鼻血還有咳出來的血,其實就是經血!

子宮內膜異位症別輕忽 經血恐竄身體其他部位

天氣熱莫名流鼻血,還以為是火氣大,女性朋友要注意了,流鼻血也可能是來自婦科疾病!一位20多歲的年輕女子,每到生理期就會流鼻血,而且偶爾還會咳血,只要經血量增加,鼻血也會跟著爆增,就醫檢查後才發現,鼻中膈布滿紅色斑塊,原來是子宮內膜異位發生在鼻中隔上方,因此她流的鼻血還有咳出來的血,其實就是經血。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曾宇泰表示,身體內會有一些免疫機制,把(子宮內膜)的碎屑清乾淨,但有些婦女免疫機制沒有那麼完善,內膜會到處沾附,甚至有些會有小部分剝落到血管裡面去,隨著血液到處漂。

生理期若伴隨不正常出血 當心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症一般來說,就是子宮內膜組織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除了經血逆流跑到腹腔之外,也可能經由血管和淋巴管在子宮內的開口,流到身體其他部位,像是鼻腔、肺部、肚臍等,但通常發生在骨盆腔內,像在卵巢就是俗稱的巧克力囊腫,如果跑到子宮肌層則是子宮肌腺症。

不同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情況。圖/台視新聞

但身體不正常出血到底是不是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症引發的?醫師曾宇泰就說,觀察是不是有跟著月經週期,產生週期性的變化,就可以簡單做個區別;北醫附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也說,可以透過切片的方法找到問題所在。

子宮內膜異位症,需要透過荷爾蒙藥物或是手術治療,無法有效預防,建議女性朋友在生理期來臨時,要多加觀察身體變化。

台北/陳酈亭、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