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日前出現第二起本土社區感染的BA.5個案,是一位在高雄造船廠工作的男性。指揮中心昨(27)日公布該案的2名染疫家人,基因定序確定是BA.5,而今(28)日公布的職場接觸者定序結果,有4案驗出是「BA.2」,初判BA.5感染源與造船廠無關,「可能與家庭群聚或未發現的社區接觸有關」。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造船廠員工的職場相關接觸者,第一批採檢有10人陽性,相關單位抽出Ct值較低、病毒量較高的7案進行基因定序,其中4位Ct值介於23至29的個案定序結果為「BA.2」,而非BA.5,顯示感染的病毒株與近期這一波本土疫情相同,其餘3位由於病毒量太低,無法成功定序。

羅一鈞表示,雖然還有第二批採檢出的2案尚在定序中,但初步看起來,指標個案在造船廠內被傳染BA.5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感染源比較可能與家庭群聚或未發現的社區接觸有關。

羅一鈞強調,雖然國內整體確診人數已下降,但指揮中心仍擔心BA.5在社區中已有感染途徑或不明傳播鏈,更預期新的亞型變異株會透過社區傳播,慢慢取代掉本土主流株BA.2。

為了針對八月中下旬可能升溫的BA.5疫情進行風險評估,指揮中心還是會對造船廠相關個案進行基因定序,也會對全國各區的個案進行抽樣定序監測,釐清BA.5在國內的占比,或是嘗試從重複感染、重症患者中發現BA.5的蹤跡。

不過羅一鈞也表示,目前來看BA.5在國內的占比仍偏低,每週一指揮中心也都會針對國內與境外的BA.5個案進行報告。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