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健保給付有望再擴大!在癌症患者治療前,需要先經過基因檢測,確認是否適用標靶藥物,而目前已有多位點檢測、速度較快的次世代基因定序,但價格相對昂貴,因此衛福部規劃將這項檢測納入健保。

癌症健保給付擬擴大 預計明年第二季上路

基因定序檢測成為癌症治療趨勢,可依據患者個別基因變異,給予適合的藥物,而目前已發展出解碼多位點、速度較快的次世代基因定序,但價格相對昂貴,因此衛福部已規劃把這項檢測納入健保,最快明年第二季上路。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我們先針對有藥物治療的基因位點來做盤點,盤點出所謂的基本套組,會採所謂的基本檢測位點定額給付。」

基本套組定額給付 患者可自費增檢測範圍

有別於第一代的NRAS基因定序,次世代基因定序是以通量解析,最多可解碼324個基因,費用落在10萬至12萬元,對癌症病患而言是一筆負擔,健保署規劃,檢測範圍需應對已有健保給付藥物、健保尚未給付藥物以及臨床試驗中新藥,會請各界專家針對不同的癌別,先列出用藥檢測的基本位點,再彙整出所有癌別的共同必要位點,擬出健保定額給付基本款,如果患者需要擴充檢測範圍,就需自行加價。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泓誌表示,「假設標準治療已經無效的時候,或者是說它是屬於比較罕見的疾病,範圍比較大的一個檢測,有時候幫助醫師做後續的治療上面,可以有比較多的一些討論空間。」

台灣在2020年就新增13.5萬名癌症病患,待專家擬定給付範圍,就可減輕癌友家庭的經濟壓力。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