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迎「大暑」須嚴防高溫、注意飲食。圖/台視新聞
明迎「大暑」須嚴防高溫、注意飲食。圖/台視新聞

二十四節氣明(23)天將迎來「大暑」,不只是一年當中最熱、陽氣最旺盛的時候,農作物也快速生長,不過高溫使人煩躁、食慾不振,命理師楊登嵙就透露十個禁忌和十個建議要吃的東西,維持健康度過大暑。

「以清為補」多吃瓜類、綠豆湯、薑 避免油膩躁熱

近來高溫炎熱,不少氣象專家都說「還會更熱」,甚至周末全台上看40度,而明天也將迎來「大暑」,楊登嵙也在專欄「旺好運」中分享大暑養生之道,他表示高溫讓人排汗多、消耗大,易大動肝火、疲睏、情緒煩躁、食慾不振等,因此除了心情要「心靜自然涼」,飲食方面也要以「清淡補」為主。

楊登嵙列舉10個大暑「以清為補」的可多吃食物,像是苦瓜苦菜苦蕎麥,可以健脾開胃、清腸排毒、解熱消暑,讓體內熱氣散去醒腦;也可吃西瓜甜瓜哈密瓜,不過瓜類屬於涼寒食物,要適量不宜吃多;另外雞湯冬瓜荷葉湯綠豆湯,這三種也都是清淡滋補又消暑的好食物,楊登嵙還說,俗話有一句「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因此多吃也對身體好。

大暑宜吃西瓜消暑。圖/翻攝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而除了十吃外,楊登嵙也分享10個禁忌,因為「大暑」熱又燥,不宜再給腸胃過多負擔,因此忌油膩,他表示大量的油膩食物會讓血液停留腸胃道,輸送到大腦的就少了,容易讓人疲憊加重,也會消化不良;冷飲大量飲水也不要,冷飲、冰品不但不降火,還太寒涼影響身體,喝水也是採多次少喝的概念,也禁忌空腹飲茶,影響腸胃。

忌洗冷水澡、熬夜、過量勞動 楊登嵙:心靜自然涼

「大暑」不只飲食要注意,生活習慣也要改變,像是忌曝曬長時間吹空調洗冷水澡,楊登嵙指出,在室外不宜待太久,但室內空調房也不能吹太多,要適量讓體內達到均衡,而在高溫毛細孔打開之時,洗冷水澡也易讓寒氣進入體內,冷熱交替恐造成不適。

最後楊登嵙也提醒,不要熬夜不要大量勞動和不要急躁,「大暑」影響人體,容易耗氣、中暑或大動肝火,要讓睡眠充足,心態靜下來就能改善急躁。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