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仔」露出不悅神情。圖/台北動物園 提供
「圓仔」露出不悅神情。圖/台北動物園 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的大貓熊家族受到許多民眾喜愛,近期保育員與民眾發現,大貓熊妹妹「圓寶」心情不美麗時,竟會和姐姐「圓仔」做出相同的動作,用鼻子頂住樹幹生悶氣,有時一頂就頂了將近十分鐘,不論保育員如何「勸說」就是一動也不動,非得等到她們自己「想通了」才會慢慢解除動作。

大貓熊家族受到許多民眾喜愛。圖/台北動物園 提供

動物園指出,動物的心情和人一樣會受到各種事件影響變化,保育員們每天都會「察言觀色」,透過觀察不同動物的叫聲、行為與肢體動作,來嘗試了解動物們當下的情緒與需求。例如每當有陌生的氣味出現在大貓熊家族的領域時,牠們除了會出現警戒的動作外,也常會發出「生氣的」噴氣聲音,就像小孩啜泣停不下來一樣,常常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才會慢慢停下來。

「圓仔」和「圓寶」不開心時,都會用鼻子頂住樹幹這招來表達「不滿」,保育員回想多年前媽媽「圓圓」,也出現過這樣的動作,而每個動物個體都會有自己特別在意和不喜歡的事物,像是「圓仔」就特別不喜歡金屬碰撞的聲音。

「圓寶」泡在涼涼的冷泉中。圖/台北動物園 提供

保育員表示,大貓熊家族大多數的時間心情都挺不錯,在炎熱的夏天,當貓熊們泡在涼涼的「冷泉」中時,也可以觀察到牠們開心地潑著水玩耍。另外,「木屑泳池」一向是牠們的最愛,不論是大熊、小熊,都愛把自己「裹滿」木屑,除了把木屑撒在自己身上外,更喜歡在木屑堆裡滾來滾去。

「圓圓」和「圓寶」一起擠在木屑池中。圖/台北動物園 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