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相安倍晉三驟然離世,留給世人無限懷念。圖/畫面攝自AP
前日相安倍晉三驟然離世,留給世人無限懷念。圖/畫面攝自AP
  • 安倍晉三告別式於東京增上寺舉行,多國政要出席參加
  • 安倍戰友感嘆無常,日相岸田文雄低首送別,神情哀戚
  • 多國領袖紛紛表達哀思,世人對安倍的懷念將永不停歇

安倍靈車緩緩駛出增上寺,馬路旁成千上萬民眾夾道守候,用力鼓掌,大喊安倍的名字,不少人忍不住低頭拭淚。

安倍告別式增上寺舉行 多國政要參加

8日在奈良遇刺身亡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告別式12日在東京增上寺舉行,日本政壇大老等約1000人來上香。前一天的守靈儀式,也有多達2500名國內外政要出席,我國副總統賴清德也現身,送安倍最後一程。經過增上寺的小學生,也雙手合十低頭默禱,寺院戶外區對一般民眾特設獻花台,雖然是平日,一早湧現大批趕來致哀的民眾,不少人忍不住痛哭失聲。

安倍戰友感嘆無常 岸田低首官邸送別

前日相麻生太郎是安倍最緊密的戰友,81歲的他在告別式上,發表追悼文讚揚安倍是二戰後最優秀的政治家,但沒想到竟是自己先送走安倍。媒體更捕捉到安倍胞弟岸信夫憔悴到得坐輪椅,他也發文希望哥哥能夠安息,兄弟倆笑得燦爛的合影,只待成追憶。

告別式結束後,昭惠夫人手捧牌位坐上靈車,陪同丈夫前往近30年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三個地方,進行最後道別。第一站自民黨總部,靈車駛過時,黨內高層如前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二階俊博和高市早苗等人,站在第一排致哀。接著靈車開進第二站首相官邸。安倍擔任首相8年多,是日本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這裡曾是他最熟悉的地方之一。車子在官邸門口停下,剛參加完告別式的日相岸田文雄手掛念珠,雙手合十,神情哀戚沉重。靈車從第三站國會議事堂前經過,議員不分黨派,低頭道別,最後前往殯儀館火化。

全球領袖表達哀思 世人懷念永不停歇

不只日本舉國哀悼,美國總統拜登一得知噩耗,下令全國降半旗,不但親赴日本駐美大使館致哀,還派人在亞洲訪問的國務卿布林肯轉赴日本致哀,展現美日同盟的堅定關係。包括法國、印度、澳大利亞、韓國和我國蔡英文總統等數十國領袖,紛紛表達哀思,就連立場相左的俄國總統普亭,也讚揚安倍的愛國熱忱。

台北101和雪梨歌劇院等各大城市地標也打上文字,或日本國旗的紅白色燈光,敬悼這位抗中挺台,推動印太安全的日本首相。儘管安倍已經揮別人間,但世人的懷念將永不停歇。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