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趨緩,但每天的確診數還是卡在2萬、3萬多例,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除了人流回升外,可能是BA.5變異株已經在社區中悄悄流行。而根據GOOGLE人流指數的數據顯示,我國近期的人流明顯回升,有醫師擔憂,這等於是給BA.4、BA.5變異株一個不錯的傳播機會。

人流指數回到3月下旬 醫:回到單日5萬例不難

適逢暑假,各地人潮出籠,逛街看電影、看球賽,踏青、度假的人變多,根據GOOGLE人流指數的數據顯示,在跟沒有疫情的時期相比,去年6月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時,零售和餐廳內用的人流下降超過50%,今年5月Omicron疫情爆發時,人流也減少近40%,如今則是緩緩爬升,回到3月下旬將爆發BA.2疫情的水平。

GOOGLE人流指數數據。圖/台視新聞

醫師沈政男擔憂,以這樣的人流將會給BA.4、BA.5變異株一個不錯的傳播機會,黃立民也指出,人數開始都在變多,和3月好像有點接近,就會讓病毒的傳播變得容易,從上一波的經驗來看,每天回到5萬例不是很困難的感覺。

醫估單日確診降至2萬3千例 即疫情風險降低

目前的本土疫情,感染科權威黃高彬分析,只要單日確診數降到低於人口的0.1%,就代表疫情風險大幅降低,以台灣來說,就是2萬3千例,黃高彬提醒,青少年或是青年人要特別小心,因過去所流行的變異株,這些人他們感染的比例相對比較低。

BA.5不排除社區流竄 醫:8-9月間疫情恐反轉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評估,7、8月底我國就有機會降到單日1萬例或是更低,不過黃立民不看好,認為我國單日確診數會一直卡在2萬至3萬例,因為BA.5病毒可能已經在社區流行,黃立民表示,目前BA.4、BA.5的占比可能還不是很高,但8月中以後到9月之間,疫情反轉的可能性就開始變大。專家強調防疫措施還不能太快全面鬆綁,以防疫情隨時反撲。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