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第三年,不僅改變了民眾的日常生活,購屋族對買房的需求也跟著轉變,有仲介公司統計疫情前後民眾預約的賞屋類型,發現「農舍」和「透天別墅」分別成長53%和38%,唯一不增反減的是公寓產品,下降近1成,而且指名需要有陽台的比例大增。專家分析,疫情下考量到傳播風險,民眾對物件的排氣設備以及通風與否,越來越重視。

後疫時代改變居住需求! 農舍、透天厝成新寵

格局、空間和附近交通機能都是購屋的考慮關鍵,不過近三年碰上疫情,開始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也影響購屋族的買房需求。有仲介公司統計疫情前後民眾預約賞屋類型,發現農舍與透天別墅分別成長53%、38%,而唯一不增反減的是公寓產品,下降近1成。

擔心染疫風險 管線相連舊公寓、看屋率跌1成

較具有防疫機能的物件具備「通風佳、接觸少、重管理」三原則。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當前,較具有防疫機能的物件類型更顯熱門,需要「通風佳、接觸少、重管理」三大原則,反觀老舊公寓上下樓住戶管線相連,有購屋族就擔心會提高染疫風險。

不動產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指出,如此一來,接觸少的透天就變成大家首選,不過雙北市房價比較貴,所以還是以新大樓為主,雙北以外的地區,就以透天和別墅為主。

後疫時代購屋偏好不群居 「有陽台」物件搶手

新建大樓幾乎都配有當層換氣設備,成為了加分條件,此外,指名需要有陽台的客戶比例也大增。

房價續飆!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創8年最大漲幅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第一季年增9.41%。圖/台視新聞

不過,高房價依舊是購屋阻力,根據資料顯示,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第一季年增9.41%,創8年最大漲幅,讓限制預售屋轉售的修正草案能否三讀受到關注。但是到了9月份立院開議後,首當其衝的就是面臨2022大選,想在新會期三讀通過恐怕有困難。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呼籲,「希望(民進黨團)盡快在下個會期排入(草案)審查,讓打房有所成效。不過,也有房仲業者指出,近期房市交易的價、量已隨央行2次升息而回歸穩定,不一定有必要透過其他「政策抑制」。而無論打房手段為何,民眾只盼房價別再漲了。

台北/楊沛緰、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