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和中研院最新研究發現,記憶力會影響幼兒在群體中的社交階級排序。研究團隊透過幼鼠設計行為實驗,發現記憶力比較好的老鼠,在爭奪社會階級時,也會有比較高的競爭力;團隊進一步招募164名學齡前兒童,同樣發現記憶力比較好的孩子,往往成為團隊中的領導者。

社會階級高、探索新事物多 記憶力通常較好

小朋友一邊玩樂、一邊學習和同儕互動,最新研究發現,孩子的社交能力好不好,可能和他的記憶力有相關!

清大生命科學院以幼鼠進行鑽管實驗,當兩隻小老鼠在斜窄的管子內發生推擠時,強勢的一方會把另一方步步逼退,被研究團隊認定具有較高的社會階級;同時再針對這些幼鼠進行記憶力實驗,發現上一個實驗中,較高社會階級的幼鼠,在這項實驗也會花更多時間探索自己沒有看過的新奇事物,具有比較好的記憶力。

幼鼠的記憶力研究。圖/台視新聞

分析群體行為 記憶力好更有機會成為領導者

清大團隊和中研院生醫所合作,發現較高社會階級幼鼠的腦區,跟記憶相關的基因表現量更高,他們更進一步招募164名學齡前兒童,分析小朋友在群體裡的社會等級,發現記憶力更好的孩子,更有可能成為團隊中的領導者。

研究發現,記憶力更好的孩子,更有可能成為團隊中的領導者。圖/台視新聞

清大生命科學院助理教授郭崇涵表示,「記憶似乎可以幫助小孩子學到比較好的社交能力,小朋友他們在發展的過程中,他們年紀比較小的話,差一年可能就會差非常多,老師們應該要花多一點點時間去管理(關心)那些比較安靜、比較弱勢的這些學生。」

團隊認為幼鼠和小朋友存在跨物種的相關性,因為從實驗中也看到決定勝負的關鍵,往往是看哪方先放棄,也就是說,「堅持不放棄」就有機會成為贏家,希望可以應用在教育上,對社交弱勢的孩子,提升他們的自信心。

台北/陶怡軒、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