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圖/非凡新聞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圖/非凡新聞

台灣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宣布,將在美國德州建立12吋矽晶圓新廠,產能預計2025年開出,最高月產能將達120萬片。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今(28)日表示,主要是因為今年初併購世創沒有成功,如今B計畫就是建新廠,不過她也提到美國的補助很關鍵,如果「晶片法案」遲遲未通過,未來可能就會調整做法。

環球晶美德州投資 建12吋新廠、2025年投產

高空俯拍車水馬龍的街道,每個建築設施充斥滿滿的德州風情,這裡是美國德州謝爾曼市,也是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12吋新廠的落腳地,預計新產能在2025年就能開出,最高月產量可達120萬片,面積將達320萬平方英尺,不但是美國20多年來的首座矽晶圓廠,更是美國歷年來最大的12吋半導體廠。

環球晶赴美國德州投資。圖/非凡新聞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規模就是我們年初講的1000億裡面的,55%是綠地投資,基本上都還是會搭配客戶的需求到哪裡,我們才會再追加、再投資,再把設備拉到什麼地方,後面的速度一定是這樣,我不會在今天一口氣就把那塊地建置完成。」

環球晶圓擬赴德州設廠 美晶片法案是關鍵

環球晶這次大規模擴廠,徐秀蘭也透露主要是因今年初併購世創案失利的B計劃,最終選址美國,總投資金額估達50億美元,腹地、水電、人才是考量選廠三大因素,不過有感美國市場成本壓力較大,對徐秀蘭來說,「晶片法」卡不卡關很關鍵!

環球晶德州設廠! 徐秀蘭:晶片法攸關成敗

徐秀蘭指出,「尤其美國建廠的成本也都相對高非常多,所以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拿到很多補助,美國的晶片補助法案對我們是很關鍵,也就是說,如果他的法案遲遲不通過,我們就一定會調整做法。」

面對台灣半導體大動作投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發聲明,大讚這項投資案有助重建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同時話鋒一轉,再喊話要迅速通過晶片法案,增加投資信心。如今台廠應邀設廠,就看美方後續又能釋出什麼利多方案。

台北/林威欣、林家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