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補助法》延宕一年多,最近開始舉行投票。圖/非凡新聞
美國《晶片補助法》延宕一年多,最近開始舉行投票。圖/非凡新聞

美國520億美元的《晶片補助法》已經延宕一年多,近日終於開始進行投票,最快在下週就會獲得參議院批准。但想得到美方補助的大廠們,未來10年禁止在中國新建先進製程廠,恐怕讓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等大廠,在中國布局受到影響,其中像是三星在西安的快閃記憶體廠,就會面臨無法擴產的阻礙,因此讓台廠包含群聯、威剛、十銓等都有望受惠。

獲補助廠 美要求10年禁赴中投資先進製程

美國晶片法案讓參議院和眾議院遲遲沒有共識,延宕一年多,讓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急得跳腳,最新終於展開投票,加速推動520億美元的半導體補助法案。但想獲得這筆補助款可是有條件的,必須在未來10年內禁止在中國新建或擴建先進製程廠,成了美國制裁中國的緊箍咒,恐怕也讓多家指標大廠,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環球晶等,在中國布局受到影響。

國外科技頻道指出,美國此法案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晶片製造領域,來對抗中國的競爭力,這是美國為推進立法而採取的最大集體行動,此舉也反映出科技廠正利用與中國在全球競爭的需要,向美國政府施壓。

美晶片法案設限 專家:對台半導體廠影響小

半導體產業已經成為美中科技角力的主戰場,美方為了防堵中國,動作頻頻。至於是否會傷及台灣半導體廠,產業專家認為,台廠在中國的半導體產能比例極低,短期內影響不大。

三星西安NAND廠擴產受阻? 台廠有望受惠

不過對於南韓三星在西安投入全球最先進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廠,就面臨無法再升級擴產的窘境,重創全球NAND Flash產出,讓台廠的群聯、威剛、十銓、宇瞻等有望受惠,而大家最關注的價格,因供需失衡也持續下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全球包括PC、消費性電子以及在智慧型手機的需求,表現比較疲弱,所以在今年第二季NAND Flash的報價有呈現下跌的態勢,在短期之內,NAND Flash的報價上似乎還是呈現「易跌難漲」的局面。

供過於求! 市調估NAND價格Q3跌幅8-13%

由於需求未見好轉,通路庫存水位也持續攀升,加上客戶拉貨態度保守,下半年市場供過於求,消費性電子「旺季不旺」已經成為市場共識。根據市調機構預估,第3季NAND Flash價格跌幅將擴大8%至13%,跌勢恐怕延續到第4季,產業專家就點出,接下來記憶體市況還是要持續觀察全球經濟復甦的狀況,以及消費動能是否回穩。

台北/陳湘庭、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