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登舉行家崎大樓興建工程動土典禮。圖/非凡新聞
家登舉行家崎大樓興建工程動土典禮。圖/非凡新聞

身為台積電供應鏈之一的EUV光罩盒大廠家登,為了因應大客戶異地備援的需求,旗下子公司首度在北部投資擴產,今(27)日舉行動土典禮時,董事長邱銘乾表示,未來5年內將在北部投資約50億元,打造1萬5000坪的廠房,最快在2024年能完工量產。

台積電拉高資本支出 家登訂單量看至Q2

就怕影響到大客戶台積電已經緊到不行的產能,身為主要供應鏈之一的EUV光罩盒大廠家登,首度到北部設廠,將打造1萬5000坪的廠房,希望能滿足客戶群「南北備援」的生產計劃,其餘空間也將作為智慧製造跟研發的量產基地,最快2024年就能完工。

家登董事長邱銘乾指出,只要工廠一停擺,對整個半導體供應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他被大客戶要求要異地備援生產,邱銘乾說明,北部在5年內預計會花將近50億逐步擴廠。

家登不只在北部建新廠,邱銘乾也透露,家登的台南基地有望再擴產,正在向管理局爭取1萬3000多坪的地,未來大規模生產會移到台南,而台積電先前才釋出擴大資本支出的消息,家登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第2季,邱銘乾看好業績逐季增長。

台積電推動綠色製造 家登、環球晶響應節能

不過為了響應2050年零碳排目標,台積電最新要求設備商在2030年前必須節能20%,並將列為採購標準,因此如果沒達標,恐怕會丟了台積電大單。邱銘乾提到,這是一個無法逃避、無法迴避的問題,所以家登有申請節能標章、太陽能等節能設施,雖然助益有限,可是也是表示家登對環境的承諾。

除了家登表態新廠頂樓將加蓋太陽能板以及申請節能設施外,環球晶強調未來目標各廠節電率大於1%、廢棄物減量大於2%,漢唐則表示,本身工程耗能並不大,會採購符合綠色標章的產品。

面對台積電的「綠色通牒」,供應商接連發聲響應,要一起推動綠色製造。

家登、環球晶、漢唐響應綠色製造。圖/非凡新聞

新北/林威欣、林家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