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停拉貨再延1個月,恐打亂台系供鏈旺季。圖/非凡新聞
三星停拉貨再延1個月,恐打亂台系供鏈旺季。圖/非凡新聞

戰爭、原物料漲價和通膨壓力,衝擊整體消費市場動能,傳出國內半導體、面板以及光學鏡頭業者接獲南韓三星電子通知,原訂暫停對供應鏈拉貨至七月底的時程,再度延後到至少八月底,部分品項甚至年底前都不會再進。對此,聯電、聯發科及聯詠等供應鏈表示不評論客戶傳言,但強調目前全年成長目標沒有改變。

三星暫停拉貨到8月底 部分年底前不再進料

各國通膨壓力飆升,衝擊整體消費市場動能,智慧手機與電視兩大終端產品需求轉趨疲弱,南韓三星原訂七月底前暫停對供應鏈拉貨,來去化庫存,但狀況似乎不如預期。傳出近期三星再次通知,拉貨時程延後到至少八月底,此舉恐怕打亂國內科技業下半年傳統旺季步調。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今年下半年無論是IC設計公司,甚至終端產品的系統廠商,「打消存貨、降低庫存水準」將會變成他們的當務之急,進而會影響的是他們對於晶圓代工,甚至投單意願會明顯下降。

聯電稱28nm訂單無虞 聯發科:全年目標不變

而三星相關供應鏈包括聯電、聯發科、聯詠、大立光以及面板雙虎等台廠,均不回覆客戶訂單傳言,不過聯電則強調,目前28奈米訂單無虞,維持滿載生產,聯發科也回應全年成長目標目前沒有改變。

台廠均不回覆三星暫停拉貨延長的傳言。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下游「寒意」襲來! 矽晶圓供需仍吃緊

儘管半導體下游應用吹起冷風,從IC設計到晶圓代工都有鬆動跡象,但上游矽晶圓供需依然吃緊,還處在「微熱山丘」。

合晶代理發言人許銘哲表示,第三季在現在市況雜音確實比較多,強調這部分會保守因應,不過以目前訂單來看,第三季狀況還是沒問題的,第四季就可能還需再觀察一、兩個月才可以確認,坦言「現在市場上雜音是相對比較多的。」

為因應中、長期發展,晶圓代工廠擴產的計畫依然持續進行,因此未來對於環球晶、台勝科與合晶等相關廠商,矽晶圓的需求還是會持續成長。而究竟半導體景氣為何?市場靜待台積電14日法說會向外界說明。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