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翻攝自Twitter@Pontifex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翻攝自Twitter@Pontifex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週六(25日)在世界家庭會議活動最後一天主持彌撒時頌揚家庭的意義,並敦促人們應避免「自私」的決定,而前一日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

據《美聯社》報導,雖然方濟各在講道中並沒有提到裁決,也沒有明確提到墮胎,但他使用了他在任教期間常用的「流行語」(buzzword),也就是人們應該要捍衛家庭,並譴責一種他認為社會接受墮胎行為背後的「浪費文化」。

方濟各表示,「我們不應讓家庭被自私、個人主義,與當今的冷漠和浪費的文化所毒害,從而失去其DNA,也就是歡迎和服務的精神」。

他指出,一些夫婦讓他們的恐懼和焦慮「阻礙了為世界帶來新生活的願望」,並呼籲他們不要執著於自私的慾望。

教宗強烈支持教會反對墮胎的教義,更認為墮胎是「僱傭殺手解決問題」,同時他也對墮胎的女性表達同情,讓她們更容易擺脫墮胎的陰霾;天主教會通常認為生命始於受孕,必須受到保護和捍衛,直到自然死亡。

方濟各在世界家庭會議閉幕時,在擁擠的聖彼得廣場上進行了佈道,會議為期四天,每隔幾年會舉行一次,目的是要幫助教會工作人員為家庭,尤其是有困難的家庭提供更好的教牧關懷。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