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良好的睡眠品質對健康很重要,但一般人對睡眠存在一些錯誤的迷思,包括穿戴式睡眠追蹤裝置能夠幫助睡眠品質嗎?犧牲睡眠時間來運動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平常睡眠不足假日好好補眠有用嗎?來看睡眠專家如何解答!

穿戴式睡眠追蹤裝置 恐產生焦慮感失眠

炎熱夏日來臨,氣溫不斷飆高,令人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根據美國疾管中心CDC的統計,全美大約7千萬人有睡眠不足的障礙,但如果使用穿戴式睡眠追蹤裝置,反而更可能產生焦慮而睡不好。

犧牲睡眠時間去運動? 專家:恐適得其反

其次,如果為了運動而犧牲睡眠的時間,反而適得其反,達不到運動的效果,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睡眠專家倪歐蜜夏就指出,「研究顯示睡眠不足,運動更容易造成肌肉受傷,無法獲得睡眠充足時,運動所能帶來的好處。」

專家也指出,充足的睡眠才能讓大腦啟動排毒的機制,避免健忘、維持內分泌正常,倪歐蜜夏表示,「睡覺時大腦進入保健模式,排除身體一天累積的毒素,這必須仰賴充足的睡眠,記憶鞏固也發生在睡覺時。」

「睡眠負債」難補回 「貪睡鍵」恐越睡越累

另外,許多人平時睡不飽靠假日補眠,但「睡眠負債」其實是補不回來的,倪歐蜜夏強調,「你無法在接下來幾天靠著補眠就彌補嚴重睡眠不足,譬如你為了考試熬夜念書,隔天想再補眠是沒有用的。」

此外,許多人會在早上的鬧鐘響起時按下「貪睡鍵」,以為這樣可以睡得更飽,但專家表示,狂按貪睡鬧鐘不僅無法睡飽,甚至還可能傷害大腦讓人,感覺愈睡愈累,想得到充分的休息,還是維持固定的生活作息比較好。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