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S-70C反潛直升機,22日在高雄左營基地進行訓練時,疑似尾旋翼失效,發生重落地事故,機上正副駕駛、檢驗士、機工長等4人,分別受到撕裂傷及燒燙傷,其中機工長傷勢嚴重,目前裝上葉克膜搶救中,但事件發生後傳出海軍第一時間沒有通報國防部,而是衡山指揮所網搜得知,向海軍艦指部查證,國防部1個多小時後才知道消息,不過國防部和海軍強調,聯繫管道沒問題,一切依規定回報,會再列入調查。

與死神拔河!機工長全身逾9成燒傷 裝葉克膜搶救中

直升機發生重落地,2部噴水車的水柱狂灑,整個跑道瀰漫煙霧,正、副駕駛、檢驗士、機工長等4人,分別撕裂傷及燒燙傷,尤其機工長傷勢相當嚴重,負責救治的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整型外科主任蔡子斌表示,「他血壓、心跳、呼吸都有變化,已幫他裝上葉克膜,其他3位目前都相對的比較穩定」。

回報慢半拍? 傳衡山指揮所「透過網路得知」

但整起事件竟傳出海軍沒有第一時間通報國防部!原來3點55分直升機重落地,4點半衡山指揮所透過網路得知,5點左右向海軍艦指部查詢確認,5點50分海軍發出新聞稿,回報國防部,等於1個多小時後國防部才得知。

事件回報時間序。圖/台視新聞

海軍第一波新聞稿只提及時間地點和傷員人數,但總統府發言人主動揭露4人情況,海軍經過提醒才補充說明傷勢,種種行為令外界質疑,海軍延遲回報,對此軍方回應,一切都有遵循規定。海軍司令部參謀長蔣正國表示,「事件發生以後,本部依照規定,循系統向各級來實施回報,在這部分我們也會列入調查」。

對於回報問題,國防部長邱國正則回應,「不是沒有回報,有回報啊,沒有回報那我怎麼會知道」,並說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不要把再轉移焦點了。

究竟是否刻意延遲回報,海軍將會列入調查,目前機工長傷勢嚴重,家屬只盼能夠盡早脫離險境。 

高雄/梁家瑋、王超群、蕭志遠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