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給確診者的關懷電話,竟然變成催生專線。有一位女性確診者反映,自己接到北市信義區關懷中心的電話,對方剛開始還提醒確診的注意事項,但話鋒一轉,竟然勸導說要多生小孩、不要墮胎,讓她感到不舒服。對此,北市衛生局回應,這名關懷員之前是醫院同仁,擔心我國生育率,才會在關懷電話的SOP流程後,鼓勵生育,衛生局也強調未來將會加強關懷員的教育訓練。

關懷電話「關懷過頭」 要女確診者注意排卵期

確診COVID-19的台北市民接到各區關懷中心來電,通常是關心現在身體狀況如何,不過信義區關懷中心被爆出有女性工作人員在關懷女性確診者的電話中,提及多生小孩等個人價值觀,讓民眾相當不舒服。

一名女性確診者投訴,關懷員剛開始提醒注意事項,還要她多量體溫,本以為是要注意有沒有發燒,沒想到對方接著要她注意排卵期,因為現在少子化,要多生小孩、不要墮胎,明明是關懷確診電話,話題卻圍繞在懷孕,讓她質疑會不會關懷過了頭。

確診者接到關懷電話,關懷員勸導她要多生小孩、不要墮胎。圖/台視新聞

此事聽在其他女性市民耳裡也覺得不太適當,紛紛表示「應該會傻眼吧,專心關注確診者就好了,其他的事情就不需要多問」、「都已經不舒服了,還接到這樣子的電話,如果我接到的話,應該會直接掛掉電話」。

防疫關懷變催生?區公所:加強人員教育訓練

對此,衛生局澄清,相關SOP還是有完成。衛生局發言人紀玉秋指出,「這位同仁因為過去在醫院工作過,覺得國內的生育率很低,所以在這個作業流程完成以後,就依據過去的經驗再加入多生育等等的語言。」區公所也將加強關懷員的教育訓練,避免關懷專線又變成催生熱線。

台北/許芷瑄、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