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投訴,日前母親確診在家居家照護,期間接到醫院醫師打來的電話,詢問是否有發燒、腹瀉等症狀,問完後就請母親繼續在家隔離,原本以為這跟關懷中心打來的電話一樣,沒想到幾天後,卻收到醫院的繳費通知,表示這通電話要收費200元,這讓他直呼不合理!對此院方解釋,這通電話是「門診通訊醫療」,由醫師致電、評估個案是否適合居家照護,屬於醫療行為,必須收費,可能是對民眾表達的不夠清楚,未來會加強說明,避免民眾誤會。

接到一通「關懷電話」收費200元 民眾:不合理

確診者在居隔期間都會接到關懷電話,確認身體狀況,但有民眾反映,家中74歲的母親,7日到醫院做PCR採檢,當晚接到陽性通知後就開始自行居家隔離,3天後突然接到醫院醫師的電話,詢問是否有發燒、腹瀉等症狀,問完後就請母親繼續在家隔離。

民眾以為這通電話,跟關懷中心打來的「關懷電話」一樣,沒想到23日時卻收到醫院的繳費通知單,說醫院的這通電話屬於「門診通訊醫療」,視同就醫,必須收200元,讓民眾直呼不合理。

接關懷電話收到繳費通知。圖/台視新聞

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解釋,主要是因為70多歲長者,醫院會打追蹤關懷電話等等,但民眾可能有些誤解,就是如果電話中不是其他醫事人員,而是醫師本人,代表就是進行診療。

電話評估屬「門診通訊醫療」要收費 院方:下次會講清楚

醫院解釋,因為這名74歲的婦人屬於高風險族群,符合分流收治原則,如果採居家照護,就要經過醫師評估,加上電話中有詢問患者的身體狀況,屬於醫療行為,因此要收取診療費,通常醫師會先問症狀,確認患者有沒有呼吸道、發燒等情形,再來就是看居家照護期間能不能順利進食、行動如廁有沒有問題,最後還要評估患者本身的慢性病有沒有控制好。

個案屬高風險族群,醫師致電關懷算醫療行為。圖/台視新聞

聯醫仁愛院區副院長林志陵強調,為消弭民眾收費疑慮,北市聯醫將持續加強醫病溝通說明,及提供後續因應措施。

院方強調,未來致電確診者時,會再特別說清楚這通電話屬於診療服務,必須收取費用,以免再發生類似情況。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