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一間輪胎行15號晚間發生大火,縱火逆子供稱,潑灑汽油後,菸蒂不小心掉落,火勢才會一發不可收拾;但爸爸卻透露,當時二兒子是以打火機點燃衛生紙後丟出,才會導致憾事發生。消防隊也指出,菸蒂不太可能點燃汽油。因此縱火二兒子恐怕難以輕罪脫身。

嫌稱「只想嚇家人」誤引發火勢 父打臉說法

新竹逆子一把火燒死8名家人,當時二兒子供稱,一開始潑灑汽油只是想嚇嚇人,因為菸不小心掉落地面才引發大火,但這個說法被爸爸打臉,也有實驗證明,二兒子說法不太可信。消防人員實驗時表示,「明顯看到掉下去之後就熄滅,由此可知它的熱跟它的溫度不致於造成它起火燃燒。」

辯「不小心」為避刑責? 父揭真相嫌恐難脫身

但故意引起火勢跟「不小心」刑責差很多,因為若是蓄意點火,有放火殺人的直接故意、預謀殺人,造成尊親屬死亡,案情符何可判死刑的最嚴重罪行,不過二兒子當時供稱,因為菸不小心掉落才引發火勢,是表達放火燒家人不是他的本意,會往危害安全罪、失火致死罪方向處理。

但爸爸透露二兒子是以打火機點燃衛生紙後丟出,恐怕難以輕罪脫身。律師林士淳表示,「如果是不小心點燃,實際上並沒有要放火的故意,甚至沒有要去傷害任何家屬,或是家人的故意的話,那這時候有可能只會成立過失致死,刑度是只有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嫌仍在加護病房治療 輪胎行大火疑點待釐清

律師表示,若屬故意縱火有殺人故意,最重可判無期徒刑或死刑。而嫌犯還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雖然意識清楚,但無法製作筆錄,部分疑點尚待釐清。

新竹/徐誌謙、馬聖傑、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