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坦言,新冠病毒的威脅一直存在。圖/台視新聞
台大醫師坦言,新冠病毒的威脅一直存在。圖/台視新聞

台灣本土疫情降溫!週間罕見降到5.5萬例,專家預估,這波疫情再持續2週,就會明顯下降,預期死亡人數會減少,但目前因為中南部疫情日前升溫影響,死亡人數還是會增加一些,直言這是對長者來說「最不好的年代」,因為病毒的威脅一直都在。

本土疫情降溫! 專家:再持續2週就會明顯下降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往下坡發展,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預估,這波疫情再持續2週,就會明顯下降,但因為中南部維持在高原,預計死亡人數還是會稍微增加,黃立民無奈坦言,對年長者來說,這是不好的時代,因為新冠病毒的威脅會一直都在。

憂隱藏黑數影響 專家:採全人口致死率較精準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指出,如果只觀察Omicron致死率,可能會受到黑數影響,而有偏差,建議採用全人口致死率比較精準,較能夠顯示人口比例當中,有多少人因為Omicron死亡,預估往後的致死率會介於紐西蘭的萬分之2.5,和南韓的萬分3.6之間。

醫師建議採用全人口致死率觀察會較為精準。圖/台視新聞

日研究:BA.4、BA.5進化 更容易感染肺部細胞

另外,還有壞消息是美國6月初的報告顯示,Omicron亞變種BA.4、BA.5,已經開始流行,病例數回升;日本研究還發現,Omicron早期的亞變種,多感染肺部以外的組織,可能是輕症多的原因之一,但BA.4、BA.5可能演變到更容易感染肺部細胞,接近Alpha或Delta等早期變異株。

BA.4、BA.5可能演變成更容易感染肺部細胞。圖/台視新聞

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這不一定會在臨床上發生,因為自然感染或打疫苗產生的免疫力,會把病毒擋在上呼吸道,比較不容易進入肺部,因此施打疫苗顯得更加重要。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