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後壁、東山區有農民在1月提早種植黑豆,原本打算5月中收成,不料卻碰到梅雨來襲,農民收成泡湯又得不到補助,欲哭無淚,因為身為同種豆類的「毛豆」在隔壁嘉義縣就有通過補助,台南市議員在總質詢為農民請命,還出了考題給市長黃偉哲,問「毛豆跟黑豆是什麼關係」,差點把市長考倒。

議員追問「毛豆和黑豆是什麼關係」 險考倒黃偉哲

「市長,毛豆跟黑豆是什麼關係?」台南市議員李宗翰13日在市政總質時,詢問市長黃偉哲這個題目,黃偉哲回答,「不是在整個過程,都被算大豆嗎?」李宗翰說,「毛豆是黑豆還沒成熟時期。」

黑豆還沒成熟稱毛豆 收成遇梅雨來襲「泡湯」

其實毛豆、黃豆和黑豆都是同一種豆類,只是依成熟度、種皮顏色不同來區分,災損補助都歸在大豆類項目,而一般黑豆都是二期作,後壁、東山區的農民在1月提早種植,原本5月中要採收,卻碰上梅雨季來襲,光是後壁區被害面積就有133公頃,損害程度達20%。

毛豆、黃豆和黑豆都是同一種豆類。圖/台視新聞

隔壁嘉義毛豆獲補助 台南黑豆無補助引抱怨

農民心血泡湯,卻被農糧署一句「未及時採收」,認定不符合災損條件而無法申請救助,明明是同一種豆類,結果隔壁嘉義的毛豆在6月7日通過災害補助,台南農民卻什麼都都沒有,讓他們直呼「不公平啊!本錢都投下去了!」

台南黑豆無補助引抱怨。圖/台視新聞

議員代農民請命 農業局勘查:已達補助條件

黃偉哲強調,「已經勘災了四次了,面積是不是受損、幅度夠大,是由中央認定的。」台南農業局事後也調查,確認農民災損符合條件,現在也幫忙報請中央核定,希望能幫助農民盡快拿到補助,度過難關。

台南/黃富祺、陳怡瑄、王懿昱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