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政府2015年在900多公尺的海底,發現距今300多年著名的聖荷西號大帆船,7號首度將沉船畫面公諸於世,而船上的金銀財寶,根據估計價值高達約5千億台幣,不過這艘船的所有權到底歸誰,引發哥倫比亞政府、西班牙政府跟玻利維亞原住民,三方官司纏訟。

船載200噸黃金、白銀、珠寶 遭英國海軍擊沉

900多公尺的海底深處,赫然見到金幣、瓷器跟大砲,雖然上面布滿泥土跟海洋生物,但依稀看得出這是一艘沉船的遺址,還有大量的金銀財寶散布海中。哥倫比亞政府2015年發現這艘聖荷西號大帆船,首度將沉船畫面公諸於世,哥倫比亞總統杜克表示,「我們還發現了另外兩艘船,根據初步分析,一艘是源自殖民時期,另一艘則是共和國時期」。

專家估計,聖荷西號船上至少有200噸黃金、白銀跟翡翠,價值大約5千億台幣,1708年滿載金銀財寶的聖荷西號,返回西班牙途中,不幸遭到英國海軍擊沉,600多名船員中只有少數倖存下來,聖荷西號的行蹤也成為歷史上的謎團,不過哥倫比亞政府2015年發現後,也引發所有權爭奪戰。

聖荷西號珍寶歸誰? 三方官司纏訟數十年

哥倫比亞政府宣稱,聖荷西號屬於文化遺產,不得打撈出售,但西班牙政府認為,聖荷西號當時是西班牙的船隻,寶藏應該歸西班牙所有,而玻利維亞原住民表示,當年西班牙強迫族人挖掘金礦銀礦,他們才是這批財寶的主人。

哥倫比亞政府也想興建沉船博物館,不過所有權爭議有待解決外,如何把沉船跟金銀財寶打撈上岸,恐怕也是困難重重。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