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8年沉沒的西班牙大帆船「聖荷西號」,載運大量寶藏,總值高達200億美元,約是6313億台幣,有考古界的 「沉船聖杯」稱號,哥倫比亞政府23號宣布,將斥資450萬美元,約1.4億台幣,於今年春季開始打撈這艘船,但美國的打撈公司、西班牙政府、玻利維亞原住民,都宣稱對這艘船擁有所有權,引發一場爭奪戰。

「沉船聖杯」現蹤9年 哥倫比亞將砸1.4億打撈

殘骸布滿珊瑚,隱約看得出是船頭, 鏡頭拉近,大量金幣散落船邊,令人眼睛一亮!這艘西班牙大帆船「聖荷西號」,1708年在哥倫比亞外海,遭大英帝國海軍擊沉,據傳船上載有要進貢給國王的金銀財寶,價值高達200億美元、約6300多億台幣,堪稱考古界的「聖杯」。

聖荷西號當年遭大英帝國海軍擊沉,據傳它滿載金銀財寶。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2015年在哥倫比亞外海現蹤後,哥倫比亞政府23號投下震撼彈,宣布要豪砸450萬美元、約1.4億台幣,2024春季開始打撈。

打撈的第一階段,主要由水下機器人採集樣本、記錄影像,為打撈作業鋪路,第一階段打撈由哥倫比亞政府全權負責,不讓民間公司參與,因為很多人對聖荷西號的寶藏虎視眈眈。

聖荷西號價值連城,不僅哥倫比亞,西班牙、美國打撈公司還有玻利維亞原住民都聲稱具有所有權。

美國公司主張,早在1982年就發現沉船位置,並透露給哥國政府,所以應該分到一半的財寶,雙方已經訴諸國際仲裁。

考古界的沉船聖杯就算順利重見天日,恐怕免不了一場爭奪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