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多起兒童染疫後出現腦炎併發重症的個案,引發醫界和家長擔憂,衛福部7日晚間,迅速通過「兒童新冠病毒合併神經系統併發症之基因易感性研究」,要找出台灣人是否有特殊基因表現,導致染疫後併發腦炎!這項研究由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負責,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等人共同主持,與16家醫學中心級醫院合作,以全基因體定序方式,找出引發腦炎的癥結。

今增3例特殊兒童重症 國內累計42例兒童重症

今(8)天國內新增344例中重症,其中較特殊的兒童重症有3例,包括無慢性病史的10歲男童,確診後被診斷是「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一度休克,所幸經治療,目前已轉出加護病房在一般病房觀察中。另外,還有一名有癲癇慢性病史的4歲女童,因全身抽搐送醫,後來呼吸窘迫插管,被診斷為疑似腦炎個案,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今天出現一例疑似腦炎及肺炎的新冠兒童病例。圖/台視新聞

第三例則是一名12歲的男童,因先天性神經系統疾病臥床,卻出現痰阻塞缺氧發紫,送醫後診斷吸入性肺炎合併新冠感染,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目前國內12歲以下兒童的重症,累計來到42例。

林奏延負責、16醫學中心合作 全基因定序找癥結

國內比起歐美國家,兒童染疫後,出現多起腦炎重症個案,指揮中心證實,已經啟動「兒童新冠病毒合併神經系統併發症」的基因研究,由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負責,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等人共同主持,與16家醫學中心級醫院合作,收治案例,以「全基因體定序」方式找出兒童腦炎的癥結。

衛福部啟動基因研究,找出兒童腦炎癥結。圖/台視新聞

研究為期1年! 腦炎童、案例父母一併配對分析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穆淑琪指出,台灣人是不是真的有基因上的變異,或者有屬於自己種族的體質,可透過染疫兒童腦炎個案的檢體做全基因定序。此外,研究還會請兒童的父母一起做配對分析,預計展開為期一年的研究,來解開這個「腦炎」之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