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男童流感惡化成急性腦病變。圖/台視新聞(非新聞當事人)
13歲男童流感惡化成急性腦病變。圖/台視新聞(非新聞當事人)

得流感也可能引發腦病變!疾管署公佈上周新增的流感併發重症個案中,有一名13歲男孩沒有潛在疾病、也沒打過疫苗,染上A型流感後一度好轉,但一周後開始出現怪異行為、甚至性格發生變化,出現焦慮、嗜睡、下肢抽搐,進一步追查,是流感引起「急性腦病變」。

13歲男染A流急性腦病變 性格變、行為怪

流感病毒持續在社區活動,而在上周新增的23例重症個案中,一名北部13歲男童無先天潛在疾病、未接種流感疫苗,11月上旬出現發燒等症狀,就醫服藥後改善,但不久後又有呼吸道症狀,再次就醫確診A型流感,但一周後行為開始異常,甚至性格改變,變得依賴、焦慮,外加嗜睡、下肢抽動,再次就醫後發現,已惡化成「急性腦病變」。

男童染A型流感後惡化成「急性腦病變」。圖/台視新聞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在臨床上有時候會看到,確診者感染過後在恢復的期間,可能因為腦部發炎的症狀還是持續。

7歲童A流併發腦炎、發病隔天意識改變 醫:不常見

另一名中部7歲男童則是發病後隔天意識改變,就醫發現是A型流感併發腦炎,中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說,腦部的這種病變就是因為免疫功能的關係,所以會受到影響,它雖然不常見,但是沒有及時治療,常常會有很不好的後果。

男童A型流感併發腦炎。圖/台視新聞

醫師指出,流感併發腦炎和腦病變,沒有明確的預測風險因子,只能提醒一旦有意識不清或個性變化,就得立即就醫。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