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呼吸道疾病升溫!有一線醫師觀察,最近診所病人多到看不完,只能靠停止掛號,避免看到半夜。其中流感新增32例重症、還有7例死亡個案,都創下本流感季單週新高。而年紀最小的死亡個案,是一名南部的7歲女童,曾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因發燒、腹痛、頭痛症狀赴急診,最後併發腦炎及心肌炎,發病3天不幸病逝。

疫情燒!診所候診區坐滿滿 醫護每天「加班看診」

診所內電話響不停,一旁病人坐滿候診區,特別是雙北部分診所的早晚門診,如果不是在一開門就來排隊,從掛號到看到醫生,都要等上一個小時。

小兒科醫師黃佳雯說,診所或者是包括醫院的急診都爆量,病人早上來可能請他下午再過來。耳鼻喉科醫師張弘則說,表定晚上9點半停止看診,現在也都要到10點多,不止掛號的話,看到11、12點都有可能。

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不希望民眾是因為診所壅塞的關係,都跑到急診去,會再請雙北衛生局,再適度地採取一些分流的措施。

6月底、7月新冠疫情高點! 流感到端午節前繼續燒

診所端只能靠加班消化病人,原因之一就是流感疫情持續延燒,重症和死亡人數,更都創下單週新高。

而年紀最小的死亡個案,是一名南部7歲女童,曾打過本季流感疫苗,5月底因為發燒、肚子痛掛急診,在症狀治療後回家,結果當天晚上又因為意識不清再跑醫院,檢查發現是併發腦炎和心肌炎,發病三天就病逝。

羅一鈞表示,接種疫苗已經超過半年左右,目前流行的H1N1跟先前接種的疫苗,已經稍微有一點抗原方面的一些差異。 

疾管署示警,預估流感到端午節前,都會繼續燒;新冠方面,則是直到6月底、7月都會處於高點。主要是感染天選之人,但重複感染比例也再增加,因此醫療、醫事機構戴口罩的規定,也會持續維持。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