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指控,恩恩父親參觀勤務指揮中心期間,新北消防局刻意營造環境嘈雜、充滿個資的假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網友指控,恩恩父親參觀勤務指揮中心期間,新北消防局刻意營造環境嘈雜、充滿個資的假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和2歲男童恩恩染疫病逝,恩恩父親為了釐清從報案到兒子送醫「消失的81分鐘」真相,昨(6)日前往新北市消防局聽取相關錄音檔,並參觀勤務指揮中心,不過,一名聲稱是前消防員的網友指控,在恩恩父親參觀勤務指揮中心期間,消防局長官下令動員119上上下下偽造報案,營造環境嘈雜、充滿個資的假象,「演戲」給恩恩父親看。新北消防局今(7)日晚間澄清,是還原疫情爆發時進線量暴增忙碌狀況,並強調該網友刻意散播消防局造假並變造錄音檔的不實訊息,將向檢方提出告訴。

該名網友表示,恩恩父親在昨日上午9點30分至10點被引導至4樓勤務指揮中心「觀看了一場表演」,這場表演是為了圓之前所謂「錄音涉及多方個資」的謊。

網友指出,這段時間新北消防的長官下令動員119上上下下偽造報案,包含休假執勤員,將所有無線電音量開到最大聲,且要求執勤員都大聲問案,營造環境嘈雜、充滿個資的假象,同時由消防局其他科室人員「網內互打」到勤務指揮中心「假報案」製造亂象,並下令強迫南雅分隊「假裝有火警」正在搶救、大聲呼喊無線電營造紛亂。

網友表示,這些都是沒有開案案件,只有電話紀錄及無線電錄音,在恩恩父親到訪勤務指揮中心的半個小時期間,共有29件有開案的報案紀錄,其中19件真實救護案件、2件真實火警案件(含誤報),其它是2件「演戲」給恩恩爸爸「聽」的假案件,及不知名待查案件。

對於恩恩父親疑惑有轉接的電話錄音檔被拆成兩個檔案,網友表示,恩恩父親聽取有中斷的錄音檔,相信消防局是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才拿出這份錄音檔,而當恩恩爸爸質疑中斷的部分,消防局長官的回覆是因為執勤員接聽其他報案電話,「如果為真,那你消防局的軟硬體升級根本都是謊言,如果為假,那你又是在怕什麼要來假造並切割錄音檔?」

對於網友的指控,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解釋,恩恩父親在來消防局的前一天,主動表示要到119了解整個作業環境,為了重現Omicron疫情爆發時119進線量暴增忙碌狀況,所以還原當時話務繁忙情況,讓恩恩父親了解,他也提到,疫情嚴峻當下,119內部作業環境就是如此忙碌,119協助恩恩就醫期間,119進線量達190通,比當下呈現的狀況更為忙碌。

消防局強調,至於該網友刻意散播消防局造假並變造錄音檔的不實訊息,嚴重影響消防局聲譽,為求慎重且避免社會大眾誤解,將檢具所有資料,包含相關通聯紀錄、錄音檔案,向檢方提出告訴。

網友爆料新北消防局「演戲」給恩恩父親看。圖/翻攝自Facebook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