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緊張,國內已經有多起孩童染疫併發腦炎等中重症案例,兒童防疫該如何下手?醫生指出,首要關鍵就是顧好脾胃!

兒童脾胃發展未全 避免甜食、寒涼、重口味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指出,「小朋友心肝常有餘,肺脾腎常不足,他的身體可能還沒有那麼健全,所以脾胃功能、消化吸收等,是比較不好的」。

醫生提醒,兒童脾胃還沒發展完全,應該避免甜食、寒涼、重口味等,而且濕熱的氣候會對腸胃加重負擔,這時候的飲食更加重要,平常也可以在食物加入生薑、紫蘇和薏仁,達到除濕健脾的功效。

除濕健脾!飲食加生薑、紫蘇、薏仁 晚上早點睡

如果吃到比較涼的、甜的或者難消化的食物,小朋友除了會出現腸胃道症狀外,也會有皮膚癢、疲倦等反應,因此除了飲食,要顧好孩童脾胃,睡眠時間也是關鍵!陳昭仁表示,小朋友腎氣還不夠充足,盡量在生長激素分泌到達高峰的時候睡覺比較好,「可以的話盡量在10點,就準備上床睡覺」。

清冠一號太寒涼 桂枝、四君子湯提升免疫

目前對抗新冠肺炎,最常見有效的中藥配方就是清冠一號,但藥材對兒童來說,恐怕太過寒涼,醫生建議可以用桂枝湯、小建中湯、玉屏風散或四君子湯,在提升小兒免疫力上有大大幫助。

不過還是提醒家長,在給孩童服用藥物之前,記得先給醫師評估,找到適合藥物,才能確實達到治療和防疫效果。 

高雄/陳怡瑄、柯承浩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