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方安全對話」(QUAD)24日在日本東京登場。四國領袖商討如何因應中俄霸權,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強調,任何國家都必須遵守法治以及主權跟領土完整,不能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美國總統拜登也跟印度總理莫迪舉行場邊會談,意圖拉攏態度曖昧的印度,加入對俄國的制裁行列。

拋「軍事護台說」 拜登轉保守「對台政策不變」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投下「武力護台」的震撼彈,儘管白宮立刻發表聲明,強調對台政策沒變,但在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上,還是餘波蕩漾。

媒體不斷追問「軍事護台說」是否代表美國結束對台戰略模糊的政策?拜登似乎想讓議題降溫,強調對台政策不變,但學者認為這反倒讓中國,更猜不透美國真正的對台立場。

印度態度曖昧 美有意拉攏加入制裁俄行列

另外,美國跟印度在四方會談場邊舉行雙邊會,有意拉攏態度曖昧的印度,強化對俄立場,加入制裁行列。同時拜登也歡迎澳洲的新任總理艾班尼斯,一同因應中國跟俄國的霸權威脅。

岸田文雄:任何國家須遵守法治、主權領土完整

「我們不能接受透過武力單方改變任何現狀。」東道主日相岸田文雄強調,任何國家都必須遵守法治,以及主權跟領土完整,不能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

會談中也商討5G技術跟半導體供應鏈等問題,促進合作,四國將在5年內,向印太地區提供500億美元,約台幣1.5兆的援助跟投資。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