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成員國、歐盟領袖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合照。圖/美聯社
G7成員國、歐盟領袖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合照。圖/美聯社

G7廣島峰會接近尾聲,峰會聯合公報破例提前在昨天亮相,被外媒形容是G7至今對中國最強烈的譴責,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並呼籲中方對俄羅斯施壓,要求撤軍。而峰會另一大焦點,就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G7領袖一一舉行會談,今天上午也加入G7大合照。

G7聯合公報 對中「強烈譴責」重申台海和平

G7廣島峰會第三天上午,G7成員國與歐盟領袖再度拍了一次大合照,全是為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CNN》記者指出,「這趟行程中有許多大合照,這顯然是最重要的一張,看到他 (澤倫斯基)站在那是強而有力的時刻,他在一排西裝中特別顯眼,依舊穿著橄欖綠軍裝,沒多久前,G8當中還有俄羅斯,如今那個位置被澤倫斯基取代。」

澤倫斯基與G7領袖一字排開,成為峰會最大焦點。就怕關注度被蓋過,G7聯合公報還破例提早一天公布,內容被外媒形容是G7至今對中國最強烈的譴責,堅決反對以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呼籲中方對俄羅斯施壓,要求立即撤軍。

劍指中國! 四方對話聲明維護印太和平穩定

同時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在G7場邊進行。四方對話的聯合聲明也處處劍指中國,強調會堅定維護印太海域的和平穩定。

而除了中國,各界目光還是擺在澤倫斯基身上,他搭乘法國政府專機抵達日本,讓法國當局自豪認為是他們的外交成就。

澤倫斯基更馬不停蹄跟G7各成員國以及受邀國家的領袖,舉行雙邊會談。他表示,「我們與夥伴協調立場,我們也一起準備了下一步,防禦武器、防空系統、戰機,我們為了烏克蘭,盡可能拉攏更多國家跟領導人。」

拜登今會澤倫斯基 鬆口挺援烏F-16俄氣炸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因為各方壓力,終於在G7峰會上鬆口,同意盟邦透過第三國,交付F-16戰機給烏克蘭,同時美國將協助培訓烏軍飛行員,並在數個月內,決定是否提供烏克蘭F-16,被視為澤倫斯基的重大突破;俄方對此痛批,這將升高戰況,並為西方國家帶來巨大風險。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