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美聯社、路透社

南韓總理韓德洙前往中國參加杭州亞運開幕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習近平提到,會認真考慮訪問南韓,也歡迎重啟已經中斷三年的中日韓領導人峰會,顯示中韓關係慢慢回溫,中方也不希望眼睜睜看著美國拉攏日本跟南韓加入抗中聯盟。不過同時,四方安全對話的美日印澳四國外長在紐約聯大場邊會談,重申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似乎就是劍指中國。

習近平曝「考慮訪南韓」 樂見重啟中日韓峰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下午會見來參加杭州亞運開幕式的南韓總理韓德洙,並主動提到「會認真考慮訪問南韓」,也說中國和韓國是搬不走的近鄰,也是分不開的合作夥伴。

習近平會見來參加杭州亞運開幕式的南韓總理韓德洙。圖/美聯社、路透社

習近平上一次到南韓國是訪問已經是2014年,而他跟尹錫悅上回碰面是在去年底的峇里島G20峰會。中韓關係慢慢回溫,習近平還說,歡迎在適當時期重啟中斷三年的中日韓領導人峰會;而中日韓三國外交官在26日就要齊聚首爾,爭取在年底前讓三國峰會順利登場。

韓德洙籲中方 朝鮮問題要「發揮建設性作用」

另外,韓德洙當面呼籲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根據央視記者引述韓德洙說法,提到當前國際社會面臨諸多挑戰,韓中保持高層交往有利於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合作應對挑戰。

「四方安全對話」聯大場邊會談 反對改變現狀

同一時間,「四方安全對話」美日印澳四國外長22日在美國紐約聯大場邊舉行會談,聯合聲明中強調,反對以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現狀,並重申在南海及東海的航行飛越自由,字字句句沒有提到中國,不過卻意有所指。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