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閉幕,強烈譴責中國破壞區域和平。圖/路透社
G7峰會閉幕,強烈譴責中國破壞區域和平。圖/路透社

G7廣島峰會今(21)日閉幕,峰會聯合公報破例提前在20日公布,被外媒形容是G7至今對中國最強烈的譴責,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並呼籲中方對俄羅斯施壓,要求撤軍。在G7場邊舉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也透過聯合聲明劍指中國,強調會堅定維護印太海域的和平穩定。

G7公報重申 反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

G7廣島峰會閉幕,日相岸田文雄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舉行記者會,表示G7領袖一致認同對兩岸問題應和平解決,反對片面更改現狀。此外,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也在會後記者會表示,中國是全球安全最大挑戰。

G7仍願與中國合作 建立「建設性穩定」關係

其實G7聯合公報在20日就提早公布,內容被外媒形容是G7至今對中國最強烈的譴責,雖然願與中國建立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在國際性課題也必要跟中國合作,但對東海和南海局勢表達嚴重關切,反對憑藉實力和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

內容也呼籲中方對俄羅斯施壓,要求俄方立即從烏克蘭撤軍。最後G7聲明強調,將實現「無核武世界」為終極目標。

四方對話劍指中國! 聲明維護印太和平穩定

至於在G7場邊舉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聯合聲明也處處劍指中國,強調會堅定維護印太海域的和平穩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