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曝猴痘是複雜性關係導致。圖/翻攝自AP Direct
世衛曝猴痘是複雜性關係導致。圖/翻攝自AP Direct

猴痘疫情引發全球高度關注,美國CDC正在調查境內4起疑似病例,這4起個案都是男性、也都有旅遊史,美國總統拜登被問到美國會不會針對猴痘疫情實施隔離政策,拜登表示,猴痘疫情令人擔憂的程度,還沒有到像新冠疫情一樣高,但大家還是要小心。而這波疫情跟以往在非洲爆發的猴痘疫情截然不同,世衛官員還有公衛專家都把矛頭指向「密切接觸」,認為很可能是複雜的性關係所導致,而最近西班牙跟比利時兩場大規模危險性行為派對可能就是元凶。

全球16國通報病例 英國確診數佔歐洲近半

除了非洲之外,全球已有16個國家和地區向世衛通報猴痘病例,歐洲染疫人數超過120人,其中英國就佔了將近一半,對此英國首相強森表示,後果似乎沒有非常嚴重,但還要留意它,這很重要。

而美國目前只有零星個案,其中4起疑似病例的患者都是男性,而且都有旅遊史,拜登表示,現階段美國不會針對猴痘實施隔離政策,他不認為猴痘會提升到像新冠肺炎一樣令人擔憂的程度,但人們應該要小心。

未曾在非洲以外流行 專家:恐社會接觸致爆發

專家表示,不像新冠病毒,猴痘病毒已存在超過60年,之前從未在非洲以外地區廣泛爆發,專家研判可能是因為性接觸所導致。

世衛顧問西爾就說,可能是透過社會接觸、也可能是性接觸,這就是密切接觸;而猴痘專家安妮‧里莫因也表示,重要的是要知道,這種病毒真的是要透過密切的個人接觸。

猴痘傳染力弱 世衛:暫不需大規模接種疫苗

世衛專家懷疑,西班牙與比利時最近兩場大規模派對中的危險性行為,可能是疫情多點爆發的關鍵,歐洲CDC聲明指出,透過密切接觸可能進一步散播病毒,舉例而言,有多個性伴侶的人群間,其性行為會被視為高風險。

透過肢體密切接觸導致病毒四處流竄,所幸猴痘傳染力較弱,有藥物可以治療,世衛表示目前除了非洲外,其他地區還沒有大規模接種疫苗的迫切需求。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